(252話雷有)

 

一直以為MAGI在巴爾巴德的第一回合中,用阿里巴巴打王道的主角中的主角辛巴達的臉,是想借此說明民主才是最好的。但是到了後來第二回合和再之後的所羅門篇中,都其實是在打民主的臉。人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仍然是懶惰的一群,只會想著將責任堆給眼可見的有能力者,然後放棄思考,進而可以將自身無法得到的幸福怪罪於別人,不去面對自己該付的問題和責任。

 

只是沒想到,在像是要將所有上一代的壞人斬殺後來個漂白的白龍篇時,來了個反高潮。

 

阿里巴巴試著動之以情希望他放棄戰爭的念頭,但是白龍說出了痛擊人心的一句話: 「你是一個會擺出一副無比希望對方幸福的樣子接近對方,把那個人內心深處最不想被他人觸碰重要的地方暴露出來、狠狠挖出來。只是為了實現你所深信的正確的世界,你就能夠不擇手段利用一切,是個令人作嘔的偽善者。你的正直乍眼看來是如此清澈耀眼、所以讓大家都迷失了自己的想法。所謂的正確在世界上可不是只有一個哦。人各有志,正確的道路因人而異。」

 

讓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到底力量沒有太夠的阿里巴巴,如何去面對白龍的攻擊呢? 始終真心為大多數人著想的正義,對上憎恨著這個世界所以要讓自己成為正義的絕對決心,那一方會勝利呢?

 

白龍的一段獨白,讓我想到EDWARD SAID的知識份子論中,時常強調知識份子要努力的批判自己,不讓自己成為主流,要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主流。就像阿里巴巴在巴爾巴德第一回合時一樣,不依附主流去尋求不同的強國蔭庇保持帝制,而是挑戰主流去成為民主國家。就像所羅門挑戰需要霸主統一世界一樣,努力去建立僕人的角色。就像白龍挑戰反戰的阿里巴巴,對於他為了保護大多數的人,而希望自己放過躲在人民背後踐踏他的生命的紅炎一樣。太過絕對的正義,總是讓人害怕。

 

我們相信我們的神是絕對的對是無錯的,但是我無法相信我是絕對地對。我只能在一次又一次與神的親近中去反思自己對嗎?自己有錯嗎? 我的行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嗎?我是在追求神國的益處還是只是單純地捨難取易地去單一化簡化人性?

 

 

然而我知道,要求別人一定要反思,也是一種我以為絕對要對的追求。只是我無法不去追問大家,站在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就是真的這麼好嗎?

 


本篇的標題的參考地海傳說第一部地海巫師其中一段話: 點亮一盞燭光,便投出一道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家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