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是偷跑,所以我假設這還不至於要宣傳,也不用介紹,所以不打算讓沒有看過的人看懂,雖然看過片的人可能也不會懂。


以下是一邊看一邊cap下的關鍵字/問

什麼是公義?
民主能提升民生嗎?
政治能處理什麼?
民主不一定達到公平,但能阻止惡化
清場如何反應
溝通、教育、覺醒(公民抗命)
政治冷感>關心同鐘意
通識科+71衝=有公民抗民
不認同但要幫?
佔領區價值帶落社區(深化運動)
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社會公眾關注
生活不止消費
空間使用的思考
保護這裡的人
支持學生vs運動也是我們的
對自己 對其他人的信心(同甘共苦過)
社會需要合群
和理非                  
理據/溝通足夠可以衝?
無為而治?
有用先做?做咗可能會有希望
親切團結
在運動中的身份

看完關鍵字大概會猜到這是和什麼相關的東西吧。

猜到了的人,可以選擇會不會繼續看下去。不過,就算你選擇看下去,也有機會看不下去。


對很多人來說,那是一場投入了很多去作的一場夢;

對很多人來說,那是夢了很久最後終於有機會挾著聲勢去做的一件事。

聽著那些人的分享,我才發現,過了這麼久以後,我們仍然追求著那種時間和空間,可以靜靜地描繪願景、訴說對現實無力的恐懼。

”連我現在這麼投入,我也覺得我不能堅持,又何況相信其他人會堅持“

這觸及了目前處在見步行步,預期了最差,卻不知道有沒有能力從一直下墮的狀況中止住跌勢,努力爬上來的現狀。

這些透過呢喃傳過來的,是一群在當下拼盡全力的人,殘留在嘴邊的無力呻吟。

因為結果在2年前早就定局了,當年那些坦率的討論時光不再存在了,就算今天街上如那天一樣空蕩可以走在馬路上,也不會再有人一起談論理想了。

 

這讓我想起很多人,最終被逼向現實低頭,除了罵和罵和罵以外,只能繼續面對不得不花時間去工作的現實,繼續迷信著這條路堅持到底,仍然能帶我們過得更好。

走條被設好的路,容易的。當一頭豬乖乖吃吃飽睡,看不見欄外發生的事,對死亡也毫不懼怕。這種誘惑太可怕了。

然而,回看自己,這些經驗殘存在身體之內。無論是那時候緊張的感覺,偽裝日常的撕裂感,或是來自陌生人最溫暖的感動,都在已蝕入骨內。

那之後走著的每一步,都牽扯著那點違和感,讓腳步自然地轉向。

那之後每個晚上,都敲打著每一個夢,迫令雙眼注視這個世界。

 

那不是覺醒,那只是為著已知的事,帶來開始實行的覺悟。

雖然仍然在泥沼中。

不需要變得更好,但,不更差好嗎?這,足夠嗎?

 

醒了就無法再裝睡,但是還差一點爬下床的勇氣,因為地上愈來愈多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家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